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党建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专栏

    驻津办机关、异地商会党委 《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制度化中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 实践活动的通知》的实施方案

    2018-06-08

    各基层党组织:

    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市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的重大决策。去年以来,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维护核心”这个灵魂,激发“铸就忠诚”的高度自觉,营造“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形成“抓实支部”的强大合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已经写入《党章》,成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入新阶段,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始终保持长期如一的学习热情和力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践行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组织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逐篇逐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持续深化、领悟真谛、嵌入灵魂。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养成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找思路、找办法的思维习惯、工作习惯,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各基层党组织要定期组织召开学习讨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必修课”,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更加自觉地维护核心、高举旗帜、紧跟看齐,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二、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天津扎实实践

    1.推动“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做实落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把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自身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打造智能科技产业高地、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着力解决思想僵化、固步自封等突出问题,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

    2.持续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坚持不懈开展警示教育,以黄兴国等为反面教材,以案释纪、以案明纪,真正使党员干部受教育、受警醒,进一步推进驻津办和异地商会政治生态出清向好工作的认识和力度,持之以恒地深入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深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

    3.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按照《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安排,深化专项治理成果,以治庸治懒的疾风厉势向不作为不担当宣战,重点查找在谋划推进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发挥创新竞进、担当作为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4.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深入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以落实“天津八条”为主线,围绕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深入细致开展服务,自觉宣传党的政策,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为企业协调排忧解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抓实建强基层支部,强化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力

    坚持把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多用心、大用力、准用人、严用责、铁用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和自我革新力。

    1.持续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育选树先进支部,排查整顿后进支部,促进晋位升级。深化以“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适时开展评选表彰,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

    2.推进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持续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把机关党建责任落到实处。深入实施“两新组织”巩固提升覆盖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党建领航·聚力发展”主题活动,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3.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列出政治不合格的负面清单,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持续加大从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不断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开展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认真排查和解决弄虚作假、“近亲繁殖”“人情党员”“带病入党”等突出问题,从源头上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严格党员组织关系和当即管理,推进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常态化,扎实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探索对流动党员出国(境)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建立党员档案,探索党员承诺践诺、评星定级等做法,激发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发挥作用的内生动力。

    4.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在突出政治性、强化性执行上下功夫,在抓规范完善、抓质量提升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锤炼党性、提高觉悟。落实“三会一课”纪实报告检查制度,坚持年初研究制定年度计划,年底全面总结落实情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创新方式讲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在所在支部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微党课”,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在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四、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1.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题责任,对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专题部署,及时了解掌握情况,持续传导压力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党的建设真抓实抓狠抓,务求见底见效。

    2.坚持以上率下。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亲自谋划和检查推动,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内容”。

    3.加强督促检查。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直接深入基层、深入支部,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思想不重视、推动措施不力、落实效果不好的,严肃追责问责,形成倒逼动力,促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驻津办、异地商会党委所属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即将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征程—2018年天津市党员学习读本》,制定学习计划,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开展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要及时报告驻津办机关党委。

    驻津办机关党委、异地商会党委

    2018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