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党建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专栏

    天津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委2021年工作要点

    2021-04-0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深化党的建设意义重大。根据《中共天津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天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市委统战部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市工商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制定《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委2021年工作要点》。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商会思想政治引导功能,推动所属商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商会改革发展目标统筹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指导所属商会党组织通过专题报告会、座谈研讨、网络视频讲座等形式进行学习宣讲;针对党员流动性强的特点,运用“学习强国”、“天津党务通”等平台开展有组织、有指导、有管理、有服务的在线教育学习。推动所属商会党组织健全和落实常学常新、检视提升的长效机制,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宣力度,推动全会精神进商会、进企业。

    2.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安排,在所属商会党组织和党员中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念信念教育的重大契机。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突出重点内容,注重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相结合,切实把宣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推动两个健康的生动实践。举办所属商会党组织书记、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等多层次培训班,结合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赴对口帮扶地区交流学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指导各所属商会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教育渠道,拿出务实管用举措,深入了解会员企业实际情况,及时发现会员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真正为会员企业服好务、办实事、解难题。

    3.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配合做好全市“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对象推荐工作,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举办“颂歌献给党”所属商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短视频征集展播,以支部为主体,组织党员观看红色影片,寻访革命足迹等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展示所属商会和民营企业党建风采。“七·一”前夕,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纪念大会,选拔信念坚定、作风过硬、成绩突出的所属商会和民营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代表作典型发言。为所属商支党组织购买党的知识相关书籍,通过扎实的教育活动和高效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教育引导所属商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知党、爱党、护党的意识。

    4.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针对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商会的党建工作实际,实施分类指导,建立完善所属商会党委直接联系商会工作制度,党办工作人员直接联系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制度,结合贯彻落实我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所属商会党组织和会员单位指导服务,了解并帮助解决党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商会改革发展。开展常态摸排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完善党建工作台账。排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挂牌党建”集中深度摸排,采取“一支一策”查摆问题疏漏,拿出解决硬招,跟踪反馈成效。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原则,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有效管理,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范所属商会党党建管理,对“党建入章”、“五个一”组织生活载体的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围绕工商联领导和管理所属商会党建工作的机构设置及作用发挥、商会党组织的职责定位及实现途径等课题开展专项调研,在实践总结中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贯彻落实中办57号文件精神和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建立所属商会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畅通沟通联动服务渠道,推动统战工作对商会的有效覆盖。

    5.拓展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渠道发挥标杆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所属商会党组织开展互比互学互看,借鉴党建工作有成效和特色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标自查、补足短板、整体提升。持续深化实践、教育、示范等党建基地建设,搭建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教育、主题党日、交流共建的有效平台和载体。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能动性和创新力,根据商会会务实际和会员企业产业特点开展切合实际、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推动党组织活动与商会业务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相互促进。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发挥好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围绕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动商会党建活动向下延伸,引导会员单位加强合作、取长补短,激发党建活力。

    6.统筹督导推进商会党建工作健全完善所属商会党建工作机制,强化基层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构建年初明确任务、年中督导落实、年末述职考核的管理机制。加强工作统筹、会议统筹,定期召开所属商会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及时掌握进展,加强过程督导,推动工作落实。推动所属商会把党建工作纳入商会工作总体布局,有关部门将党建工作纳入商会会长履职情况评价体系、商会建设标准、评先评优依据,充分发挥评价认定导向作用,实施目标管理,强化结果运用,达到优化提升。落实《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在部分所属商会党组织中探索建立统战联络员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7.持续加强所属商会党委自身建设。推动所属商会党委委员落实责任,探索建立委员联系点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和分类指导。定期召开党委委员会议,加强过程指导和推动落实。制订下发《中共天津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委员会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指引》、《中共天津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委员会重大活动与事项事先报告备案制度》,推动所属商会党委党建工作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