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党建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专栏

    2021-2025年天津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发展规划

    2022-01-26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两个健康”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工商联《关于印发〈2021-2025年工商联所属商会发展规划〉的通知》(全联厅发〔2021〕38号)要求,推动天津市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推进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以促进“两个健康”为工作主题,以“四会”建设为总体要求,以全面深化我市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为牵引,以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为目标,以创建“四好”商会为载体,统筹推进商会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服务能力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切实履行工商联指导、引导、服务商会职能,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工商联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发挥商会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

    坚持“三性”有机统一。把握统战性,广泛团结凝聚民营经济人士,强化政治属性和统战功能;发挥经济性,创新做好服务会员企业发展工作;体现民间性,充分发挥会员的主体作用,不断彰显商会独特优势。

    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始终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贯穿商会改革发展全过程,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商会发展质量变革、运行效率变革和内生动力变革。

    坚持“扩容、扩面、扩量、提质”工作要求。扩容,即扩充商会工作内容;扩面,即扩展商会在行业、领域中的覆盖面;扩量,即扩大商会组织和会员数量;提质,即提高商会整体工作质量。

    三、任务目标

    一是政治引领持续强化。突出工商联所属商会统战工作特殊职能,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建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到2025年,工商联所属商会政治引领功能进一步彰显,对会员企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达到100%;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的组织覆盖持续扩大,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的组织和区级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的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各级工商联新成立所属商会要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组织覆盖不断扩大。大力发展新商会,探索商会组建新模式,完善培育发展新机制,拓展联系服务新渠道,提升商会发展质量,推动商会组织持续增长。到2025年,市工商联所属商会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组织覆盖进一步扩大,所属商会数量在现有基础上增长10%左右。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商会登记率达到100%。

    三是会员队伍稳步增长。坚持将商会作为工商联会员发展的主渠道之一,不断壮大会员队伍,优化会员结构,强化会员意识,推动商会逐步形成不断扩大数量、努力提升质量、重视规范管理的会员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工商联所属商会会员总数在现有基础上增长30%左右。

    四是作用发挥取得成效。充分发挥商会在政治引导、经济服务、诉求反映、权益维护、诚信自律、建言献策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到2025年,引导所属商会服务平台和工作载体进一步完善,工作品牌和商会文化呈现特色,市工商联所属商会作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作用进一步发挥。

    五是建设水平实现提升。完善制度建设,在内部治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细化工作规程,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到2025年,商会自身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实现内部治理规范化和现代化,推动更多的商会达到全国“四好”商会建设标准。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四、工作举措

    (一)强化政治引领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商会思想政治引导功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伟大实践。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和会长班子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会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推动有条件的商会设立统战工作联络员。

    2.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理顺党建工作管理机制。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商会有效覆盖。推动商会党员管理层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组织有效嵌套在商会决策监督管理层,完善商会党组织参与商会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切实履行把方向、议大事、促落实职能,实现党建工作与会建工作有机融合。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提升商会把握正确舆论方向和处置行业、领域内重大舆情的能力,有效防范化解会员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了解掌握会员思想状况,定期形成会员思想状况报告。加强对商会论坛、讲座等活动的政治把关,强化网站、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提高对风险隐患的预判预警预防能力。引导商会重视舆情信息收集,及时报告与商会有关的重大舆情并妥善引导。

    (二)培育和发展商会组织

    1.扩大组织覆盖。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在条件成熟的行业中(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门类)推进行业商会建设;努力推动条件成熟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异地天津商会;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商会依法登记和异地商会归口管理,重视园区、楼宇等新型综合类商会的培育发展,扩大商会在地域分布、服务对象、业务领域的覆盖面。

    2.推动依法登记。加强与市区两级民政部门沟通协商,推动由工商联发起成立但尚未登记的商会依法登记。对暂未达到登记条件或有其他实际困难的商会,要加强工作指导,做好培育孵化工作,为其提供党建引领和业务辅导等。

    3.拓展工作方式。探索领导和管理商会党建工作的方法路径,扩大商会工作覆盖面。加强对其他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行业协会商会的联系、指导和服务,符合条件的可吸纳其成为工商联团体会员。重视与有影响力的企业家相关组织之间的联系,并加强正确引导和指导,对其中符合条件的推动其依法登记,吸纳为工商联团体会员。

    (三)加强会员队伍建设

    1.不断壮大会员队伍。持续深化会员制改革,畅通会员入会渠道,不以资产规模设置入会门槛,广泛吸收本行业、领域、区域不同类型、规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会。加强年轻一代企业家队伍建设,发挥市区两级青年商会组织的重要作用。

    2.持续优化会员结构。通过明确不同层级商会会员发展重点,实现所属商会会员队伍结构整体均衡、合理、优化。市工商联所属商会会员应当涵盖本行业、领域内的代表性企业等,兼顾吸收有代表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区级工商联所属商会会员应当涵盖本区行业、领域内的大中型企业等,并广泛吸收本区行业、领域内的小微企业和有代表性的个体户。

    3.规范会员队伍管理。

    开展工商联会员工作研究,健全完善会员发展和管理办法,规范会员入会程序,加强会员动态管理。完善会员信息管理系统,推进会员证件发放工作,强化商会会员也是工商联会员的意识。建立走访联系会员制度,每年通过多种形式走访10%以上会员,特别是关注生产经营面临暂时困难的会员,主动为会员纾困解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断增强组织粘性。

    (四)发挥商会职能作用

    1.服务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商会搭建工具性服务平台,为会员提供融资、信息、技术、人才、法律等高质量服务。推动商会融入市场体系建设,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参与制定行业规范。引导商会投身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发挥商会联系上下游产业优势,提供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流通服务,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畅通国内大循环。加强商会与境外工商社团的交流,引导会员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帮助会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2.积极参与建言献策。依托工商联渠道,通过报送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及时反映行业、会员合理诉求,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引导商会完善调研工作制度,提高调研质量,注重调研成果转化。打造政府、商会、企业三方交流对接平台,建立商会参与征询意见工作机制,建立党政有关部门与会员企业的意见征询、政策反馈、精准服务等平台,在政府征求涉及民营经济领域政策和行业发展规则等意见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商会作用。

    3.健全会员权益维护体系。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会员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加强商会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法律维权援助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主动参与“万所联万会”合作机制,有效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完善民商事和劳动争议调解机制,积极协调劳动关系,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商会有效参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4.加强守法诚信建设。引导商会强化会员守法合规、自律诚信的经营意识,加强会员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自律公约和信用承诺制度,健全会员信用档案、信用评价、信用修复机制,维护行业、区域、市场良好秩序和外部环境。

    5.推动参与社会协同治理。发挥商会在协同参与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争取政府向商会赋能,畅通商会平等有序参与政府职能转移、购买服务和进入公共服务行业领域的平台渠道,提升商会参与社会协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6.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带动广大会员企业争做“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支持会员办好企业,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筑牢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引导会员企业稳定扩大就业,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和“万企兴万村”行动,自觉履行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五)提升商会规范化治理水平

    1.规范商会内部治理。推动商会民主办会,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建立健全集体议事决策机制,对重大事项能够按照章程和议事决策机制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商会财务管理和信息公开制度,按照规定对年度工作报告、会费收支情况、章程、财务资产、信用承诺、可提供服务等重大信息实行信息公开,接受会员和社会各界监督。提供支持秘书处正常运行必要的经费和场地保障。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秘书处工作人员管理、培训、保障、激励机制,提升秘书处工作人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秘书处有固定工作人员,专职和兼职人员比例合理,能够满足商会日常工作需要。引导商会建立人才培训机制,加强商会会长、党组织负责人、监事长和秘书长及其他工作人员培训,为商会合理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创新运作机制。培育先进商会文化,充分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结合商会所在行业和领域特色,形成商会显著文化标识。推动商会工作品牌化建设,实施“一会一品”工程,加大品牌培育、宣传力度,提升商会的社会影响力。鼓励有条件的商会推进团体标准化建设,提升所制定团体标准在行业中的认可度。

    五、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区两级工商联要着眼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大局,切实履行好指导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主体责任,结合商会发展实际,注重守正创新与探索创新相结合,制定并落实好本地区“十四五”期间工商联所属商会发展规划(计划)。

    (二)加强工作指导。市区两级工商联要加强调查研究,健全相关工作落实机制,细化、量化工作举措,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相关工作。全国工商联将把《2021-2025年工商联所属商会发展规划》(全联厅发〔2021〕38号)中的目标任务作为重要工作指标,纳入省级工商联评价及“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认定标准之中。市工商联将加强对区工商联商会工作指导和支持。

    (三)注重典型引导。市区两级工商联要以“四好”商会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四好”商会创建活动,加强典型培树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工商联将跟踪了解各区商会改革发展情况,对可推广、可复制、可运用的实践经验,进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