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党建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党建专栏

    天津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

    2022-11-17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全国工商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以及《天津市工商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结合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委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注重结合所属商协会工作实际,着重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统一战线和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提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等重要要求。特别是报告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部分,明确指出“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是对促进“两个健康”主题的再次强调,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报告提出的有关促进“两个健康”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和重要要求,切实把会议精神学深学透。

    三、严格落实工作安排

    所属商协会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做到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有热度又有速度,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工作。

    (一)全面传达学习。所属商协会党组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会议,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商协会每一名党员、每一名群众,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党组织书记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材料。

    (二)组织教育培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讲座等形式,面向所属党员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全员教育培训。2022年12月底前,所属商会党委将分两期举办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对所属商协会党组织负责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上率下,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覆盖。

    (三)开展宣讲宣传。按照党中央精神,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的宣讲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商会、进企业活动。所属商协会党组织要在深刻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深入会员企业宣传解读,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座谈交流会等形式面对面宣讲,紧密联系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受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二是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每名党组织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每名党员将听宣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三是广泛宣传报道。发挥市工商联微信公众号、湾区网功能作用,及时反映所属商协会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好的做法,持续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教育成效显著的宣传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展示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四)确保落地见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开创所属商协会党建工作新局面。一是积极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会员企业问需服务,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持续推进主题活动。所属商协会党组织要持续探索创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主题活动,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三是开展好专题学习研讨。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辅导读本的基础上,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一起向未来的磅礴伟力”为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重大主题、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所属商会党委将引导所属商协会党组织落实好“党组织书记轮值”制度,充分发挥“天津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保障职能,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搭建有效平台载体。

        四、精心谋划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市委部署要求,细致研究、周密部署,紧密联系商协会会务实际、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实际,联系广大党员和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把握方向、精心组织、有力推进,完成好学习宣传贯彻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强化担当作为。所属商协会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到“规定动作”扎扎实实、“自选动作”特色鲜明,把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做好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所属商协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一刀切”“上下一般粗”,坚决避免做样子、走过场、不自觉,不往深里走、不往心里走、不往实里走等问题。

    (三)争创一流业绩。要主动对标对表,注重成果转化,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所属党员鼓足干劲、提气提神、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会员企业奋发作为、创新创业、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信念信心,结合各自领域、会员企业产业特点和发展实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以及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为天津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再立新功。

    各所属商协会党组织要及时收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汇总整理后上报所属商会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