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商务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商务合作 > 商务合作

    东疆保税区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2018-11-29

    29日,国内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最权威的融资租赁领域专业论坛——2018(第五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在津举行。会上,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国际顶级租赁领域专家学者、业内领军企业高管共同论道租赁产业的现状与未来,探寻租赁产业发展新动能。

    巧抓机遇寻找发展新动能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过去十年可以说是中国融资租赁黄金发展期,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同质化的竞争。在新时期,寻找发展新动能至关重要。

    在中铁建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秀明眼中,“一带一路”机遇正在为融资租赁提供新动能。“‘一带一路’在沿线各国催生了铁路、公路、机场、市政、港口、核电、电信等一轮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新浪潮,对建筑施工、装备制造、材料生产等行业产生了旺盛的需求,这必将成为中国租赁业发展的蓝海。”他表示,目前中铁金租正聚焦“一带一路”的关键通道和重点工程,围绕“工程装备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积极探索。

    利用资本市场寻求创新发展

    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去创新租赁业发展,也是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丛林表示,资产证券化是资本市场最为常用的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实际上也是最适用于租赁产品的。过去几年一些公司尝试做了一些资产证券化的产品,但在整个市场、在整个租赁行业里面还是用得不够。

    “比如飞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很少。资本市场有大量需要长期投资的投资人,他们找不到产品。如何把二者对接起来?资产证券化是最佳模式。”丛林表示,“利用资本市场可以做到稳健经营,可以更加严格地控制风险,而不是风险会更大。”

    加快示范区建设引领行业发展

    融资租赁是天津的一张名片。目前在本市融资租赁聚集地——东疆保税港区,也正在对标国际先进、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租赁2.0的升级版,并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各项创新连续不断、示范作用显著。

    “截至目前,东疆累计注册的租赁公司(包括SPV在内)已达3000多家,注册资本近5000亿元,奠定了航空、航运、海工三大优势租赁版块。”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与此同时,东疆也在设备端持续发力,医疗、电力、汽车、轨道交通、集成电路、清洁能源等领域聚集了一大批全国领军企业。东疆不仅成为了全国优质企业的最大聚集地、租赁功能创新的策源地,而且在服务实体经济、响应国家战略方面,也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未来我们将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中国租赁产业转型升级,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的出口和离岸租赁业务,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空间;以天津自贸区深改方案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支持融资租赁的发展。”沈蕾表示,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未来东疆也将加快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打造租赁2.0的升级版,即一方面打造以政策、服务、平台为核心的创新体系,另一方面在资产管理、价值评估、交易处置、人才培养、资产保护等细分领域打造专业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租赁企业提供一个创新的平台,引领行业发展。(记者赵贤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