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商务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商务合作 > 商务合作

    天津南开区已累计引进北京企业696家

    2019-02-25

    近年来,南开区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市委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功能特色,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核心,持续推进落实“1+16”承接平台任务,引导北京企业加大投资南开力度,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氛围,把全区各项事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推动南开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引进北京企业696家,注册金额27.7亿元,实现项目投资额66亿元,京企在南开区累计缴纳税收突破3亿元。

    南开区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过程中一是完善合作机制,形成推动落实合力。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改革专项小组,由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区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发改委、合作交流办公室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共同研究推进全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制定印发《南开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要点》,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纳入到全区各职能部门全年重点工作,涵盖经济、金融、文化、人才、民生等多个领域。区主要领导带领南开区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海淀区学习考察,以科技创新领域为重点,就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深化合作机制、创新合作形式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全区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分别与京冀兄弟单位加强交流沟通,学习借鉴服务企业的经验与方法,为南开区各项服务更符合京冀企业需求提供了保证。二是开展精准招商,引导京企落户南开。把积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承接北京优质资源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在重点引进北京企业上下功夫。构建“专业+全员”的招商机制,全区经济部门统筹联动,派驻专业招商团队常驻北京,紧盯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等产业,积极引进相关企业,为已落地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促进以商招商。仅2018年全年,南开区在北京召开8场主题招商推介会,与京东集团、海淀国投、旷世科技等重点企业建立联系,共引进北京企业210家,引进企业数量位居全市第二,累计注册金额13.5亿元。

    三是优化商务载体,搭建京企发展平台。提高商务楼宇规模和品质,提升楼宇经济能级,加快培育一批产业特色明显的“亿元楼宇群”,为承接北京优质资源提供高品质载体。依托地铁二号线连通天津站、滨海国际机场的交通优势,全力打造南开“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带”,促进中心城区“京企生态圈”在南开做大做强。目前,产业带已有仁恒置地广场、中粮广场、中关村e谷(南开)创想世界、格调大厦等多座中高端商务楼宇投入运营,承载空间超20万平方米,成功引入链家地产、百度UE讲堂、阿里巴巴零售通津冀区域总部等近百家北京新兴企业聚集。积极帮助北京企业对接区域优质商务载体,通过业态重塑、资本收购、司法拍卖等方式,盘活闲置商务楼宇。目前,北京企业已经成为盘活南开商务载体的主要来源,成功盘活区域内闲置载体超20万平方米,为南开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后劲支持。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服务京企力度。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拿出实招硬招,做到企业无事不插手,企业有事不撒手,让北京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放管服”力度,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企业家满意的“负面清单”。设立“北京企业注册绿色通道”窗口,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针对落地南开的北京企业实行专人跟踪服务,确保企业前期注册和后期经营一路畅通。精准服务好企业,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建立区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制定《南开区服务企业工作方案》,特别是加大对京企的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同时,把服务企业的关口前移,南开区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企业办公室在北京中关村正式揭牌运行,实现有意向投资企业不出北京即可快速对接,为更多北京企业注册南开提供“保姆式”服务。(记者王英浩、通讯员协同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