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商务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商务合作 > 商务合作

    天津市布局智能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04-08

    4月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中,头条播发报道近年来天津市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构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高地需要,坚持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全面布局智能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拓展部副总监柯冠岩向记者展示他们最新研发的飞腾FT-2000+芯片。这款芯片在单核计算能力、单芯片并行性能、访存带宽等指标上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应用于高性能、高吞吐率服务器领域。目前,基于飞腾产品的整机系统已经在政府办公设备、企业服务器、云计算平台等多个领域推广应用。

    柯冠岩介绍,飞腾公司现在还在向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以及物联网,包括边缘计算领域发展。

    近年来天津立足大数据、云计算、芯片等基础优势,全面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天津市科技局高新处副处长谭振东说,为精准施策,天津梳理出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信、智能网联车、工业机器人和智能终端等七条产业链,针对每条产业链上存在的问题,开展有机串链、扶优育强、补短拉长等工程,打造天津智港。

    “每个链条建一个领军企业产学研用的创新联盟,上游有什么技术的新发现,都要给下游提供。下游在开发产品过程中遇到什么技术问题,可以在联盟内提出,上游的企业和大学只要能给解决的,都给解决。”谭振东说。

    围绕七条创新产业链,天津构建起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创新体系,串联起近3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抢抓智能科技的先机,一批传统产业也在不断焕发新活力。

    天津长荣科技集团公司是一家生产印刷高端设备的传统企业。经过智能化改造,这里销售出去的每一台设备,其运行信息可实时传送回公司,进而为客户维修及提高运行效率提供精准服务。

    公司董事长助理邱丞介绍说:“通过各种传感器,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设备实时运转情况及时地传到后台终端。我们可以看到这台设备的运行效率怎么样,哪些零件需要更换了可以提前做个预警。”

    2018年,天津投入资金6.2亿元,支持包括长荣在内的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183个。在创新链和产业链加快融合、竞相发力下,天津高质量发展态势逐步显现。2018年,天津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6%,快于工业增速4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比重达63.5%。按照规划,到2020年,天津将初步打造成为中国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新高地、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