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商务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商务合作 > 商务合作

    4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天津西青区

    2019-08-19

    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近日召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西青区主题新闻发布会。西青区委书记李清表示,西青区从远郊农村地区变成了生态宜居城区,从农业主导变成了中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主导的产业新城。近年,西青区不断开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区内企业参与重大科技项目

    西青区三大主导产业相继崛起、打造产业集群,步入新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端产业加速聚集,如今已成为北方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聚集区。西青区是全国九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聚集中芯国际等著名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发展壮大了通讯设备、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消费电子和电子模具等五大产业集群。

    西青区是商务部命名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形成从整车制造到发动机系统、底盘系统、空调系统、电气系统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和汽车零部件专业配套群。西青区是高端装备制造的聚集区,聚集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企业400余家,区内众多高科技企业参与了神舟飞船、天宫一号、“辽宁号”航母、“天眼”望远镜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此外,世界500强企业达到47家,国内500强企业达到43家。西青区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群,高端快消品、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聚集,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加快发展的产业格局,打造了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园,三个市级示范园区以及多个专业园区的产业载体。

    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

    西青区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创新型城区。支持大学建设,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等50余所大专院校及140多个国家级和市级科研机构共同形成了天津市第三高教区,为区域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人才、智力支撑。引进了以国家“千人计划”为代表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一批“独角兽”企业和智能科技项目先后落户西青。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48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6.77件,在主板、新三板等上市挂牌企业41家,各类市场主体达到8.3万个,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和全市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

    全区城镇化率达90%

    西青区提出“两城三带三区”总体布局,“两城”是指西青辅城、赛达新城;“三带”指外环城市发展带、独流减河生态带、运河商旅文化带;“三区”是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南站科技商务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城市化进程。此外,全区绿化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41%和33%。全区城镇化率达到90%,市民幸福指数和满足感不断攀升。同时,推进中北镇百年花乡、沙窝萝卜特色小镇、辛口镇中央厨房聚集区、“三河汇景”田园综合体、王稳庄镇万亩稻田、杨柳青镇农食互联三产融合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记者张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