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商务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商务合作 > 商务合作

    天津全力推动信创产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2020-08-25

    全国6大芯片厂商我市占据2家,全国4大数据库企业我市占据3家,全国2家操作系统公司我市占据1家,在用数据中心共113家,集群企业产品多次获得国际奖项……天津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攻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正在成为全国产业链条最全、自主创新能力最强、产业聚集度最高、产业支撑最有力的信创产业发展集聚区。下一步,天津将在创新软件学科建设、打造全国最大开源社区、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上努力,把天津打造成我国信创产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信创产业拥有发明专利3561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14184项,研发强度8.2%;总产值达到2132亿元,占全国总产值23%。我市信创产业结构合理完善,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辐射作用日益明显,龙头企业与重点项目加速集聚。在中科曙光、飞腾CPU、麒麟、南大通用、紫光云等龙头企业带动下,以国产芯片、存储设备、超级计算机为代表的核心硬件层,到操作系统、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基础软件层,再到以智能安防、北斗、量子通信为代表的平台支撑层,在我市均有专业化的中小型企业配套和服务,集聚了4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市级及以上技术创新载体达到113家。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力推动我市信创产业向更高水平迈进,我市将组织龙头企业、研究机构,搭建开源社团、产业联盟、论坛讲座等多样化平台,依托现有基础和优势,汇聚国内外优秀开源资源,推动华为与麒麟、飞腾等龙头企业共建全国最大的开源社区。聚焦操作系统内核、大规模分布式资源管理、人工智能开发框架等关键核心技术,支持引导软件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积极参与一批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开源项目,着力构建开源开放的技术创新和软件应用生态。

    将进一步创新软件学科建设,鼓励高等学校设置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专业,面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重大需求,加快建设发展信息技术新工科,培养高精尖软件人才。开发针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课程体系和新形态数字课程资源,创新教学方式,迭代更新教学内容,推动在线课程资源与在线教育支撑工具广泛应用,提升人才培养效率与质量。

    将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制定完善适应产业发展的软件人才评价规范和培养指南。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一批人才实训基地,培养产业急需的复合型、应用型软件人才。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软件工程技术技能紧缺人才。鼓励软件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加强基础软件人才培养和软件人才安全培训。到2023年,建成1至2家共建共管现代产业学院和10家以上人才实训基地。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鼓励各区继续完善高端软件人才服务机制,给予户籍、医疗、子女教育等支持。到2023年,每年遴选10至20家优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支持申报天津市战略性新兴领军企业资格,开辟企业引进急需型人才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