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商务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商务合作 > 商务合作

    天津自贸区着力打造供应链金融创新模式

    2020-09-16

    日前,“数仓建设与天津自贸区供应链金融创新高峰论坛”在天津东疆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主办,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承办,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协办。论坛以主旨演讲和圆桌沙龙的形式,邀请国家级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主流金融机构、主流大宗商品贸易及仓储物流企业等各类相关主体的专业嘉宾参会。

    论坛以“数字赋能、打造可信资产”和“可信仓单体系实践与创新”为主题,以仓单为代表的存货资产的真实性、可控性痛点为逻辑起点,围绕科技赋能,就利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AI等新技术搭建数字技术平台,进行数字仓库建设与改造、数字仓单管理系统开发、仓单标准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度的阐发和交流。

    与会专家表示,目前,“可信仓单”在技术层面已经成熟,并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可信仓单”概念为天津首创,随着东疆保税港区仓库数字化改造的推进,相关业务也将在天津首先落地,相关的基础设施和生态体系将成为天津供应链金融创新和仓储物流产业附加值提升的利器。

    据介绍,在数字仓库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可信仓单技术成熟的背景下,对货物的确权、标记、追踪技术保障愈发完善,仓单的真实性、货物的安全性能够得到良好保障,仓单作为抵押品和流转标的的功能愈发得到认可,为拥有大量存货的中小企业获得融资提供了可能,也为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和资产保全提供了有力抓手。

    论坛就仓单融资、质押和交易功能进行了专题研讨。与会嘉宾认为,可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培养“供应链金融创新生态系统”,以此争取政策支持,通过市场化方式落地,盘活中小企业存货资产,支持实体经发展。而东疆也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禀赋和先发优势,打造“数仓+区块链+金融服务”综合服务体系,满足实体经济流通、融资和风控的复合需求,进而形成供应链金融“东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