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商务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商务合作 > 商务合作

    天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2020-10-20

    金秋十月,天津静海,约11个西湖大小的团泊湖畔,一个名叫静海湾智慧健康小镇的项目即将破土兴建,占地约2700亩。与此同时,另一个被定位为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的项目,也完成选址,占地3600余亩。两个项目同一个投资方,深圳宝泽控股集团。其掌门人是一位在深圳打拼多年的天津人,张燊。

    当听说张燊在静海投建的两个项目加一起超过6000亩,他的朋友们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不是计划600亩吗?加码10倍!家园情怀固然可贵,市场前景你真的看好?眼下受疫情影响经济形势又这么复杂。

    张燊用上亿元的前期投入回答:做多家乡,正当时!因为这里“节奏与深圳同频,效率不输深圳。”

    春江水暖,市场最知。几年来,经改革大潮洗涤,津沽营商环境焕然一新,市场磁吸日显,经济活力绽放。

    问题倒逼,改革提速

    回眸“十三五”,天津人少不了五味杂陈:

    忘不了2017年,天津经济增速严重下滑,一时成舆论焦点。产业结构偏重偏旧、新动能增长点青黄不接、计划经济思维仍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倒逼,不改不行,改革的步子慢了也不行。

    于是,干货满满的“天津八条”重磅推出,“双万双服”活动全面推开,“海河英才”计划、“民营经济19条”次第出台。全市上下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世界一流践行“一制三化”……

    天津深谙改革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干部首当其冲要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练就改革创新本领。于是,“打开脑袋上的津门”,成为几年来天津政治经济生活中的热词。“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当好企业“店小二”,成为衡量干部工作的主要指标之一。不担当不作为者,下……

    全市还不遗余力打造营商成本洼地。实行“三个一律免征”,全面取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收费。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以上。

    2019年为市场主体减负730亿元,其中“自选动作”320亿元。在天津的核心战略资源天津港,率先公布实施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推动一站式阳光价格、进口货物“船边直提”等48项便利化改革。

    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换来了天津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天津承诺审批事项达852项,网上实办率72%。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实现“30证合一”。

    自贸试验区新一轮“深改方案”128项任务完成123项,27项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磁吸日显,百舸争流

    “我们这些在深圳打拼的游子,或许更能体会家乡打造营商环境的良苦用心。”张燊说。2018年10月,天津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去深圳调研,还召开了在深圳的津籍企业家恳谈会,让这些喝着海河水长大的企业家深受感动。他们转过月返津考察,欣喜地发现家乡的营商环境不逊深圳,于是坚定了报效故园的决心。在与市区镇各级政府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张燊毫不犹豫地把投资力度扩大10倍。

    良好的营商环境,一定是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也一定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也正是改革的靶心和方向。

    一提到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很多人都用“活力四射”为其画像。这儿是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飞机、船舶、海工装备租赁占国内市场80%以上。哪怕疫情防控期间,这里新生力量依旧持续活跃,“全国首单”“北方首个”业务仍连绵不绝。除了中国融资租赁高地,这里还正在打造冷链物流中国样本。眼下,主线科技、小米金融等头部企业竞相布局,冷链物流企业也已高度聚集。

    2019年,东疆保税港区实现税收同比增长45%。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东疆的税收依然维持正增长。上半年的进出口数据495亿元,同比去年不降反增1%,在全国保税港区里排名第三。这个成绩的难得在于,东疆没有传统区域的生产制造业,而是全部以航运、物流、金融为主的第三产业,并在这些产业的带动下,形成了如今的产业聚集。这其中有何奥秘?业内公认的一句话,或能道出端倪:“中国融资租赁业绝大多数最难啃的硬骨头,都是在这里攻克的。”可见,是改革激活了满池春水,是“专家+保姆式”服务赢得了市场的芳心。

    活力东疆是活力天津的缩影。

    今年,为取得“双战双赢”,落实“六稳”“六保”,天津更是推出系列助企暖商新政,仅在企业资金进、出两端──贷款与税收上,就下足了功夫:

    市金融局携手金融机构推出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对企业符合相关条件的融资需求,2个工作日内予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的“难中之难”──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皆有惊人突破;减税降费力度空前。今年1—7月,全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与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5.5亿元。

    一路风雨一路歌。几年来,天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兴产业不断壮大聚集。市场主体翻番:2015年1月,市场主体总量约60万户。2019年,市场主体达130万户左右,其中90%以上是民营企业。今年虽受疫情影响,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仍在大量增加……

    展望“十四五”,天津将沿着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之路笃定前行。因为深知,这是一条通往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记者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