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商务合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商务合作 > 商务合作

    起势 聚势 乘势 ──天津经济首季述评

    2023-04-25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天津经济开足马力,加速回暖,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天津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比上年全年加快4.5个百分点。

    这是天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扎实推进“十项行动”,一季度交出的亮眼答卷;

    这是天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跑好全年“第一棒”的可喜成果。

    起势而进,一季度良好开局带来百倍信心,是迈向更高、更新目标的开始;

    聚势而强,支柱产业串珠成链,确保经济强基固本,是跨越新高度的底气;

    乘势而上,市场暖运行稳结构优,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势,是推进天津经济行稳致远的动力。

    起势决定走势,走势决定趋势 ──

    数据升降,是衡量经济运行的重要维度。尤其是开局数据至关重要,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影响深远。

    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靠的是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一年之计在于春。滨海新区2023年春季重点项目开工,掀起新一年项目建设热潮,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122个项目,总投资1208亿元,覆盖创新平台、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领域,呈现出龙头项目带动、制造业“当家”、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补短板等特点。

    天津市国有经济深化改革强化合作集中签约。54个项目总投资约627亿元,涉及多个领域,覆盖六大方面。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千言万语不如一场实干。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项目建设马不停蹄、投资签约争分夺秒。年初开始,我市组织代表团分赴亚欧,围绕主导产业,拜访重点企业,以高质量项目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蓄力。

    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靠的是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发展壮大优质企业──

    炭黑巨头卡博特高性能电池材料(天津)有限公司TB3导电炭黑升级改造项目在经开区开工。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总装完成的首架A321neo飞机正式交付给吉祥航空。

    天津爱思达航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基地正式启用,助力提升天津航空航天产业链竞争力。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揭牌,项目总投资12.7亿元,规划建设算力300P。

    一季度,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十大产业中,8个增加值实现增长。其中,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离不开“烟火气”的加速回归──

    企业逐渐回血,行业恢复元气,市场恢复人气。

    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4.5%,比上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集装箱吞吐量超过500万标准箱,创同期历史新高,增长9.0%。天津滨海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4倍。

    五大道、意风区、杨柳青古镇、鼓楼成为网红打卡地。

    一城花海、一派春光,催热了春日经济。一季度,我市共接待国内游客4364.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8.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40%和174.81%。

    赏花、购物、看展、观剧……天津地铁客流一路“狂飙”。2月24日全网客流达185.3万人次;3月24日达到188.4万人次;3月31日这一数字再次增长至194.13万人次,连创历史新高。

    一串串直线攀升的数字背后,折射出天津不断释放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

    聚势凭的是积累,是聚沙成塔、攥指成拳 ──

    新进展来之不易,新开局振奋人心。

    以数观“形”,一个个、一组组体现打基础立长远的项目和数据,彰显了天津经济的厚积薄发。

    首季开门红亮眼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有效的谋篇布局──

    市委部署的“十项行动”纲举目张、加快实施;

    九方面33条稳经济运行的硬核政策高光发布;

    天津积极调结构、促转型,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发展壮大,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聚焦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等“十项行动”一季度全面展开。党的二十大宏伟蓝图正在天津细化为“施工图”、转化成“实景图”。

    推动“天津市产业链对接平台”上线,逐户帮扶200强企业稳存量,推进150个重点项目投产达产扩增量。

    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14.7%和25.3%,分别比上年全年提高0.5个和0.9个百分点。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光纤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2.8倍、77.2%和19.0%。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整车下线5.1万辆,同比增长2.2%;仅3月单月就完成超2.8万辆,同比增长81.1%,创近两年新高;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产量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80%,有效带动区域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产值增长与活力提升。

    12条重点产业链带动作用突出,增加值增速快于规上工业0.4个百分点,占比达到79.5%,比上年全年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8条产业链增速快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

    制造业、基础设施等实体领域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社会领域投资增长49.5%。

    新动能底盘持续做大,调结构补短板作用有效发挥,为经济增长和韧性增强提供了重要支撑。

    重点项目龙头带动,落户项目集中发力,区域产业结构随之持续优化。一季度, 总投资20多亿元的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新车型技术改造项目开工;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天津生产厂成品车间扩建项目奠基,预计总投资约11.8亿元;SEW-传动设备(天津)有限公司智能装配中心项目开工……大项目好项目的开工建设,促进了滨海新区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的结构优化。

    实干开新局,创新谋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谋划储备项目1210个、总投资4303.08亿元,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乘势意在抢抓机遇,凝心聚力谋发展 ──

    开局之年,定有开创之举。

    今年以来,天开园建设持续升温,一场城市与大学的“双向奔赴”将为天津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科技创新的重点之举、城市更新提升的亮点之举,本着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技服务资源聚集区的功能定位,天开园将全面提升整个城市的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科技服务力。

    同样能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空间的,还有即将召开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天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会兴业、以会引才,不断开辟产业新赛道、未来新场景,为世界智能科技领域倾力搭建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

    新思想、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平台……都将为天津经济腾飞插上有力的翅膀。

    一座城市的发展前景,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创业的激情、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天津市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一系列暖企助企措施纷至沓来,民营企业家对天津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为天津发展出力的心愿更加强烈。一季度,全市新登记民营经营主体同比增长21.2%。

    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海河实验室创新联合体扩容,成立天开实验室创新发展联盟。吸纳我市447家实验室和服务机构,汇聚院士、杰青和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超过400名,共有14000余名科研人,为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活跃、更持续、更充沛的人才资源。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速升温。东疆港的日出,海河的夜景;西北角的早点,民园的咖啡;白天在佛罗伦萨小镇购物,晚上在鼓楼听一段相声。天津以其独有的城市魅力在网络上“火”起来。文旅综合收入增长1.5倍,餐饮营业额平均增长2—3倍,高端酒店入住率达到90%以上,这些数字,折射出津城人气爆棚。

    乘势而上,再攀高峰。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