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天津市招商引资促进会网站!
了解更多我们的详细信息,请致电
18522714496
13672186169
022-23299923
  • 或给我们留言
  • 政策法规
    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降缓返补”、引聚人才、优化服务 天津助企纾困 打出“组合拳”

    2022-09-05

    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市人社局聚焦企业所急所盼,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出台了一系列“降缓返补”政策、引聚人才举措、优化服务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蓄力发展。

    降缓返补打出助企“组合拳”

    “我市制定《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类受疫情影响的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并在全国率先推出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将缓缴范围扩大至17个困难行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底,已有1944户企业,14.80万参保人员享受缓缴政策。同时,对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交通、水利等领域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企业,暂缓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目前已惠及1000余家在建项目企业。

    我市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通知》,将向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比例分别提高到50%和90%,助力的企业稳住员工岗位。社保中心通过对失业保险参保缴费数据、享受失业保险金人员数据、负面清单等数据进行比对筛选,初步确定符合条件的单位名单,实现了“免申即享”经办,提升审核效率。截至7月底,已向13.42万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13.85亿元。

    近悦远来 栽好引才“梧桐树”

    2022“海河英才”专场网络招聘季,在“北方人才网”上搭建平台,设置“产业链专区”“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专区”“高校毕业生专区”,采用岗位发布、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多种形式,服务我市重点产业链、产业联盟用人单位近1500家,发布岗位超过3万个,收取求职者简历14.8万余人次,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开展了‘科创企业评职称’专项服务,聚焦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和‘十四五’期间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民营企业,对企业研发人才进行分专业、分层级职称评价,解决研发人才职称评价时‘原始职称低、发表论文少、评审周期长’等难题,提升企业创新实力,满足资本市场上市要求。目前已累计评价企业54家、人才892名。”据介绍,通过加大博士后创新创业长效支持,依托南大国际人才论坛、天大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开展博士后校企联招,发布岗位500余个,组织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直播带岗,海内外2.6万人网上参会,应聘人数逾千人;建立了青年科学家培育库,首批1000名留津优秀博士后入库;为109名首届全国博创赛获奖团队核心成员评审认定高级职称;资助第五批“海河英才”引进博士、博士后专项802人,联盟人才占63%。

    优化服务 按下解题“快进键”

    我市已全面实施职称评审“免跑即办”,实现了评委会在线抽取专家、申报人在线答辩、评委专家在线评议投票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因职称评审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同时,进一步优化申报流程,应用电子印章、防伪二维码等技术,实现了电子印章改革闭环,评审通过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在线自行下载、打印职称电子证书和职称电子评审表,彻底实现“全程一次不用跑”。通过“一网通办”职称评审流程,2.9万人享受到“免跑即办”改革红利,职称评审信息化水平领跑全国。

    “我们录制了‘营商环境大讲堂’,通过视频讲解我市失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及扩围政策及经办、就业见习补贴政策、人社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政策。”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视频已在我市营商环境专栏面向全市企业播出,受到市政务服务办和中小微企业的高度评价和肯定。